数字营销新闻资讯

Google & Facebook 大咖实战经验分享,带你玩转外贸营销

谷歌“广告”的另一个罚款成本:竞争监管机构是否同意数字市场?

在欧盟委员会调查了谷歌广告业务AdSense之后,谷歌已被征收另一项反垄断罚款(14.9亿欧元)。这个决定很像以前欧盟委员会在Google购物(2017年)和谷歌Android(2018年)的决定,以及德国Bundeskartellamt在2019年2月的Facebook调查中做出的决定,都表明网络市场的竞争监管日益激烈。

谷歌“广告”的另一个罚款成本:竞争监管机构是否同意数字市场?

所有这些案例都引发了类似的主题,并将竞争法在网络市场中的适当作用问题置于聚光灯下。鉴于频繁创新的商业模式以及用户数据作为数字市场竞争优势的日益重要性,这是一个特别感兴趣的话题。

谷歌与欧盟委员会的传奇故事

此次AdSense罚款是欧盟委员会在过去两年中对谷歌滥用支配地位罚款的第三个十亿欧元。

在2017年谷歌购物决定中,谷歌被罚款24亿欧元,因为它在其一般搜索结果中系统地支持其竞争对手的比较购物服务,并将竞争对手降级到搜索结果的第4页。这给谷歌的竞争对手带来了非法的优势。由于涉及其Android操作系统的限制性做法,包括在Android设备上强制预装Google专有应用程序,谷歌在2018年还被罚款43亿欧元。

本周的决定涉及互联网最重要的广告经纪服务AdSense。它可以免费集成到大量网站中,这些网站通过参与AdSense推广的广告来赚取收入,从而将其内容货币化。这些包括传统文字/超链接式广告以及图像,动画图形甚至嵌入视频(例如谷歌子公司YouTube通过AdSense展示视频广告来实现其内容的货币化)。

欧盟委员会发现谷歌滥用在线搜索广告市场的主导地位,对使用AdSense的第三方网站施加了某些限制。这些限制包括强制他们:专门使用AdSense进行广告宣传; 保留Google搜索的优惠展示位置; 并采取最少数量的AdSense广告。除了将谷歌的竞争对手(如微软和雅虎)排除在线搜索广告市场之外,该决定没有找到限制的理由。委员会认为,这些限制导致广告服务的选择减少,最终价格上涨,最终传递给消费者。

Adsense罚款金额是根据滥用支配地位的重力和持续时间以及Google在欧洲的在线搜索广告收入的价值计算得出的。这笔14.9亿欧元的资产占其2018年全球营业额的约1.3%。

然而,这些决定的影响并不仅限于对谷歌征收数十亿欧元的罚款,因为他们还要求谷歌改变其商业惯例以解决竞争问题。在AdSense决定公布期间,竞争专员Margrethe Vestager似乎谨慎地欢迎Google为改善购物和Android决策的竞争而做出的改变,并注意到这些平台上的竞争状况有所改善。

监管共识?

虽然谷歌的决定并未免受批评,但可以公平地说,市场动态和损害理论,特别是在AdSense和Android决策中,类似于传统市场中发现的那些并且与以前的滥用行为不同。优势案件。

在定义新兴在线市场的参数方面存在一些困难,尤其是因为许多大型科技公司(包括AdSense和Android)提供的服务在许多情况下是“免费的”(与传统市场不同)并且极其可替代。滥用支配地位案例的传统标志,例如排他性做法,合同限制以及利用网络效应来巩固市场力量,在传统市场和在线市场上都有明显的表现,因此传统的监管方法适合于目的。

相比之下,德国Bundeskartellamt在2019年2月的Facebook决定与传统滥用支配地位的做法略有不同。在这种情况下,Facebook及其相关应用程序和功能对数据共享施加了重大限制。它发现Facebook收集Facebook网站以外的数据,包括通过其WhatsApp和Instagram平台,甚至通过Facebook用户访问的第三方网站上未点击的“喜欢”和“共享”按钮收集的数据,以改善其定向广告。

通过将拥有用户数据视为在线市场中权力的关键指标,这一特殊情况可以说是一种更为广泛的支配方式。该决定的批评者指出,调查更多地关注用户隐私问题而不是对竞争的特定影响。虽然新颖,但德国Facebook的决定可能表明转向非传统的市场力量指标,如果遵循这一指标,可能会对整个欧盟的竞争法执法产生重大影响。

这种监管分歧可能反映出在调节动态市场时的内在紧张。虽然显然大型科技公司在数字时代以指数方式增强了竞争和创新,但确保实现平衡仍然很重要,允许领先公司在市场上进行竞争性行为,同时确保进入和可行的竞争环境受到新的利益的保护。进入者也在所有辅助市场中进行创新。

谷歌的监管困境并不止于这些滥用支配地位的决定。它也引起了法国数据保护机构的不受欢迎的关注,该机构最近因违反隐私规则而在今年早些时候对其(GDPR记录)5000万欧元进行了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