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营销新闻资讯

Google & Facebook 大咖实战经验分享,带你玩转外贸营销

TikTok 的搜索引擎正在成为谷歌的威胁

预计到 2024 年,TikTok 的广告收入将超过 YouTube。2021年,谷歌在全球在线搜索中占据了92.47%的全球市场份额。然而,TikTok 在年轻受众中日益流行的搜索查询可能会对 Google 搜索构成威胁。 在 2022 年财富头脑风暴技术会议上,谷歌高级副总裁 Prabhakar Raghavan 透露,根据谷歌进行的一项内部研究,美国 18 至 24 岁的年轻用户中有近 40% 更喜欢使用“TikTok”或寻找餐厅时,Instagram 会优于“谷歌地图”或“谷歌搜索”。预计该研究的深入结果将很快公布。

为什么 Z 世代更喜欢 Tiktok?
由于视觉参与度很高,年轻观众可能更喜欢“TikTok”和“Instagram”等平台而不是“谷歌”来进行搜索。例如,在 12 秒的短片中找到所有需要知道的附近餐厅的信息,比阅读多条评论或 4 分钟长的博客更有吸引力。“新的互联网用户没有我们经常习惯的相同类型的期望和心态”,Raghavan 阐述道。如果年龄较大的群体想要学习新事物而不是阅读文章或书籍,他们也更喜欢使用视听媒体。此外,用户现在的注意力跨度更短,并期望清晰地传递信息内容。例如,如果用户正在寻找更换汽车轮胎的教程,可以假设他们更喜欢 1 分钟的视频解释要点,而不是 YouTube 上更详细的解释器。随着时间的推移,TikTok还改进了其搜索工具。例如,建议常见搜索的预测文本功能限制了用户离开平台的需求。对附近一家餐馆的简单搜索查询可以为他们提供同一地区其他十家餐馆的剪辑。 许多年轻人也探索此类视听平台,以发现新的艺术家和音乐。MRC Data 和 Flamingo Group的一项研究发现,75% 的 TikTok 用户表示他们在平台上发现了艺术家。此外,近 63% 的人将其作为寻找替代音乐的来源。 根据 YPulse 的研究,13 至 39 岁的用户不仅仅依靠“YouTube”来发现新音乐。在多样化的搜索方面,Instagram(60%)和 TikTok(54%)正在稳步上升。

谷歌的看法
谷歌了解 Tiktok 和 Instagram 等视听平台带来的威胁。尽管谷歌尚未将其视为令人担忧的原因,但该公司正试图引入更具吸引力的功能以保持竞争力。“我们‘搜索’的目标是为人们提供最相关和最有用的信息。人们搜索信息的方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而且这种情况越来越多地发生在搜索引擎之外”,谷歌在一篇博文中解释道。为了吸引年轻用户使用其平台,谷歌在2022 年的谷歌 I/O大会上宣布了其“谷歌地图”的沉浸式视图。“通过我们全新的沉浸式视图,您将能够体验社区、地标、餐厅或热门场所的样子——甚至在您踏入之前就感觉自己就在那儿。因此,无论您是在新的地方旅行还是寻找隐藏的当地瑰宝,沉浸式视图都将帮助您在出发前做出最明智的决定”,Google 说。2022 年初,谷歌推出了一项名为“下一个人物搜索”的新功能,允许移动用户根据他们的搜索查询查看热门搜索。它还宣布了“Google Lens”中的一项新的“多重搜索”功能,该功能允许用户同时使用文本和图像进行搜索。

谷歌需要注意
Tiktok 正在重新定义社交媒体,以至于 YouTube 最近推出了“Shorts”——一个类似于 TikTok 的短视频共享平台,以重振其参与度。 根据 MoffettNathanson 的一份报告,YouTube 的广告收入正在逐级下降。预计YouTube在第三季度可能会损失2.75亿美元的广告收入。另一方面,据报道,到 2024 年,TikTok 的广告收入可能会超过 YouTube。YouTube 在 2021 年的广告收入为 288.4 亿美元。此外,人们经常声称TikTok 的推荐引擎是具有类似功能的平台中最好的引擎之一。它被认为是该平台大量用户参与的重要贡献者。2020 年,TikTok 超越 Meta 成为下载次数最多的应用程序。平均而言,估计用户每天在平台上花费 52 分钟。2021 年下载次数最多的应用

TikTok的推荐模型研究可量化的数据,例如点击率、观看时长、点赞、评论和转发。这些目标是使用人工智能算法实现的,如协同过滤模型、回归模型、分解机器和深度学习。它使用实时在线培训协议——这意味着,用户的动作和行为被捕获,他们的提要立即反映。例如,如果用户观看了整个视频或重新观看了同一视频,则个性化推荐会立即刷新以显示相似的内容。虽然 TikTok 的算法还不是对谷歌的直接威胁,但它的能力可以帮助 TikTok 在不久的将来取代谷歌成为顶级搜索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