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营销新闻资讯

Google & Facebook 大咖实战经验分享,带你玩转外贸营销

建立Google的广告业务后,这位创始人正在创建无广告的替代方案

不久前,Sridhar Ramaswamy成为Google广告之王。在成为互联网巨头的搜索创业公司15年的职业生涯中,拉马斯瓦米建立,扩展并最终运营了Google规模达1,150亿美元的广告部门。然而,在对谷歌对增长的痴迷使从搜索质量到消费者隐私的所有事物都感到失望之后,他终于在2018年离开。最初,他实现了预期的目标:他加入了顶级抽屉风投公司Greylock Partners作为合伙人。这位54岁的老人做了完全出乎意料的事情:创建了一家从头开始构建全新搜索引擎的初创公司-但这一次没有数据跟踪,也没有广告。换句话说,没有赚钱的东西。

这有点像世界上最成功的屠夫开设了一家纯素食餐厅,或者像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的顶级石油工程师开设了一个风力发电场。为了支付账单,拉马斯瓦米(Ramaswamy)正在计划Neeva的订阅模式,这是他于2019年在加利福尼亚州山景城(Mountain View)联合创立的搜索引擎,位于Google总部附近。拉马斯瓦米(Ramaswamy)的联合创始人Vivek Raghunathan将在收入方面提供帮助,他在Google工作了近十二年,从事从货币化Google搜索和YouTube到现在成为Google Assistant的所有工作。拉马斯瓦米(Ramaswamy)担任首席执行官;Raghunathan监督工程。

Neeva用户每月需要支付5至10美元才能获得所需的搜索结果,而不是广告主希望他们看到的内容。显然,挑战在于让人们为他们习惯于免费获得的东西付费。“有时候我和人们开玩笑:听着,我们所有人都为水龙头的水付费,”拉马斯瓦米说。“他们只是不在乎。因为你知道吗?这是一种低成本,高质量的产品。为什么在线服务不能以相同的方式工作?”

这个想法越来越受欢迎。Neeva今天宣布,它又筹集了由Greylock和Sequoia Capital领投的4000万美元资金。该轮融资使Neeva的总资金达到7750万美元,估值为3亿美元。这笔资金将用于扩展他们在2020年6月启动的仅邀请测试的范围,并在今年春天扩展到更广泛的Beta版本。

Neeva还邀请Google的前搜索主管Udi Manber每周两天与这家初创公司合作。此外,谷歌前美洲总裁马戈·格鲁吉亚迪斯(Margo Georgiadis)也将加入Neeva董事会。目前,Neeva的45名全职员工中总共有大约12名前Google员工。当人们越来越意识到自己的数据隐私(或缺乏数据隐私)时,Neeva首次亮相是在Google和其他数字广告公司(如Facebook)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时。这些担忧在美国和国外引发了一波新提议的政府法规和反托拉斯调查的浪潮。

“我不认为任何从事广告工作或正在从事广告工作的人甚至现在都在制作广告,目的是让我们创建一个惊人的错误信息引擎,”拉马斯瓦米说。“没有人这么聪明……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发生的事情是,当您按某种方式前进,然后您创建了可以在世界范围内运行的系统时,即看到了问题。”

LinkedIn的亿万富翁联合创始人里德•霍夫曼(Reid Hoffman)现在是Greylock的合伙人。他说,人们忘记了科技巨头之外仍然有多少创新空间。

霍夫曼说:“ Neeva的想法是,所有搜索都是广告驱动的,并且引导了很多对消费者和生态系统来说都是非广告驱动搜索的事物。” “例如,当您在寻找医疗保健结果时,请考虑一下污染偏见,是关于广告驱动的模型还是对模型的订阅。而且这涵盖了电子商务趋势和整个组织。”例如,Neeva正在致力于优先考虑产品评论,而不是针对大型零售商的广告。它尝试根据用户从订阅中获得的兴趣来显示新闻报道。来自其他来源的插件使用户可以在单个个性化仪表板中更轻松地搜索信息。

在某些方面,Neeva可以追溯到基础知识。当Google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和拉里·佩奇(Larry Page)在斯坦福大学的研究论文中概述了他们对搜索引擎的想法时,他们认为广告驱动的广告模型不会产生高质量的搜索结果。靠广告发家致富的未来亿万富翁写道:“我们期望广告资助的搜索引擎将固有地偏向广告主,而不是消费者的需求。”

即使Neeva计划在2021年推出产品,Google仍在采取自己的行动来改变其跟踪用户并在网络上向他们投放广告的方式。上周,谷歌宣布,它将在明年淘汰对第三方跟踪cookie的支持时,不开发用于个人跟踪的工具。这一消息使几家上市的广告技术公司的股票暴跌。

拉马斯瓦米(Ramaswamy)表示,Google和Chrome浏览器“最终将采取步骤保护用户隐私是一件好事”。不过,他指出,Google仍会通过Google Analytics(分析)等第一方工具来跟踪用户。

他说:“阅读两句,似乎来自广告商的电子邮件仍然流回Google广告,以用于在YouTube和Google搜索上定位。” “目前尚不清楚谷歌正在针对哪些组成部分进行优化— Chrome浏览器的最终用户,从其AdSense业务中获得广告收入的发布商,或依赖浏览器跟踪到微观目标用户的广告商。”

显然,谷歌并不是Neeva的唯一竞争对手。多年以来,其他几种浏览器也一直在宣传隐私。除了Mozilla的Firefox外,还有位于宾夕法尼亚州Paoli的DuckDuckGo,该公司已经筹集了1300万美元,并允许广告而无需跟踪用户。然后是Brave,由前Mozilla首席执行官Brendan Eich于2015年创立,该公司向使用加密货币的人支付观看广告的费用。而且,当然,来自微软的必应(Bing)有更多的主流竞争。搜索引擎专家怀疑,Neeva至少在短期内会对Google造成很大损失。有人说,谷歌的引力太强了,用户无法离开。位于纽约的广告控股公司Interpublic Group of Companies,Inc.的首席技术官Arun Kumar说,虽然Neeva可能“找到了一些收购者,但您不会动摇王国”。

他说:“当您考虑一个生态系统的价值时,它纯粹是由没有广告的消费者支付的费用所驱动的。” “消费者必须说出一些有价值的东西,说:“与从Google那里获得的东西相比,我在Neeva上获得了更好的体验,我每月要为此支付10美元,”或其他任何价格它是。”

投资者认为价值来自提供不受广告污染的信息的访问权。“我想说搜索已经彻底改变了人类信息的获取方式,”红杉资本合伙人比尔·科夫兰(Bill Coughran)说。他于2003年与拉马斯瓦米(Ramaswamy)一起在Google成立。同时,如果您不必担心广告和获利产品在搜索体验中的使用,那么您可以购买纯正的产品。”

Gartner市场营销主管分析师Noam Dorros表示,时间安排是Neeva最大的机会之一。他赞扬拉马斯瓦米(Ramaswamy)的愿景,并补充说,涅瓦(Neeva)将拥有更多自由,因为它不受与Google相同的增长预期的束缚。另外,始终存在对挑战主导者的“反建立”破坏者的吸引力。

“与付费搜索广告有关的污名化,” Dorros说。“尽管每个搜索引擎都竭尽全力消除它,但直到今天,消费者的心中仍然对他们的真实性表示怀疑,对出售不需要的东西感到恼火,并持怀疑态度……进入Neeva的搜索平台,其中不包含广告–这是向这些消费者提供他们渴望的体验的机会。”